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轉型必須窮數十年之努力:日本、美國汽車業設計團隊為例

 "2013 越南改國號為民主共和國;2014年反台商"合在一起看,或許有許多事情可以好好思索:轉型必須窮數十年之努力。

"轉型必須窮數十年之努力"是W. Edwards Deming 在【轉危為安】的序言所說的。該書的附錄"日本的轉型",更是他近40年的日本經驗談。

這在世界各國的大汽車廠的經驗,更是值得沉思。


W. Edwards Deming 入選美國汽車業名人堂,他在80年代是Ford和GM的顧問。Peter Drucker 在40年代中和90年代中,都當過GM的顧問。
該公司錯誤地認為,在生產設施的巨大自動化投資才是上策,殊不知徒有硬體設備,還是不足以成功的。
不過GM 徒然有最好的人材網絡,聲望和生意卻直直落,到最高階主管必須到國會說明的地步。 


.....往往人在團隊時,卻最不注重團隊精神;設計團隊就是一例。我剛好對豐田汽車頗為了解。幾年前,我問一位剛退休的高階主管:"你的設計團隊,需要多久才表現良好?" 他笑一笑回答:"首先,該團隊還沒開始表現;其次,它成立於1950年。"
Ford 公司執行長Donald Peterson 在1970年代早期加入公司,1980年代中期退休。他花了大工夫要讓設計團隊上軌道。然而,你常會聽到該公司的人說他們的團隊不管用。

  • 1995: Managing in a Time of Great Change (New York: Truman Talley Books/Dutton)
視野 : 杜拉克談經理人的未來挑戰 / 彼得.杜拉克(Peter F. Drucker)著 ; 潘東傑譯
臺北市 : 天下遠見出版 ;  2006[民95] (新譯),頁368





德國工業4.0的震撼(影片)
BMW的無人工廠,超過95%工作,都用機器人操作執行,需要用到人 的地方越來越少。
工業4.0將對先進經濟社會的勞動市場,造成極其嚴苛的衝擊挑戰。


-----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